上次介紹過一本討論「愛」的本質的書, 今天想要介紹一本討論「死亡」本質的書.

當鴨子遇見死神

【內容介紹】

大部分講到死亡的繪本, 都是在教孩子如何去面對親友死亡的狀況. 但這一本繪本, 說的卻是自己如何去面對死亡這件事. 裏面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對話.

鴨子注意到這件事很久了:「你是誰,為什麼偷偷摸摸跟在我後面?」
「很好,你終於注意到我了。我是死神」
「那麼,你是來帶走我的嗎?」
「當然不是,從你一出生,我就在你身邊--以防萬一」
從一開始, 就提示了我們, 死亡這件事, 是從一出生就存在要面對的問題. 跟年齡無關.

IMG_3782

接下來, 死神告訴鴨子, 像重感冒, 意外等, 都有可能會造成死亡.
「那你是來幫我處王這些事的嗎?」鴨子問
「處理這些事是生命之神的工作。」死神告訴鴨子「只要說出『孤狸』這兩個字,你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IMG_3783

隔天一大早, 鴨子醒來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我還沒死!」

IMG_3784


然後接下來幾天,鴨子一直和死神在一起。鴨子還問了死神是不是真有天堂或是地獄的存在。
死神的回答也很富哲理。

IMG_3785

然後也討論了死亡的時候是什麼情景。
鴨子爬上了樹, 看著池塘好安靜又好寂寞「當我死去的時候,這是這樣的情景啊!」
「沒有我的陪伴,池塘是那麼的孤單。」
「你死去的時候,池塘也會跟著消失不見--至少對你來說是這樣。」死神這樣對鴨子說。
「你確定嗎?」「非常確定。」
「這樣我就放心了,不用再掛念。。。」
我覺得這大概是全書最需要參透的地方吧..

IMG_3786


最後,鴨子死去的那一幕也描寫得很美:「輕柔的雪花在空中飄蕩。一件事情發生了。」死神很溫柔地抱起鴨子,讓牠靜靜地隨著河水遠去「當他再也看不見鴨子,幾乎悲傷了起來。不過,生命就是這樣。」

IMG_3787

IMG_3788

IMG_3789  

很簡短的文字, 意境很美的一本繪本.

【共讀心得】

在我下訂這本書時, 我其實不知道會拿到什麼樣的書. 因為網路上的討論幾乎沒有. 這本書裏的死神形象, 跟我們一般熟知的披著斗篷, 拿著鐮刀的死神完全不同. 反而有一種溫和, 親切感. (第一眼看到時覺還蠻不習慣的) 但是讀完, 我卻深深覺得這是一本值得收藏的好書. 很簡短的幾句對話, 卻讓人深思很久.

我很喜歡裏面一些思考, 比如說, 死亡是從一出生就伴隨而來的議題. 鴨子隔天早上醒來很開心地發現自己還活著. 還有, 「當你死去之時, 你掛念的事情都通通消失了.」這件事, 我也還在努力參透中. 畢竟對於兩個年幼之子, 怎麼可能那麼快就放下呢? 但是總有一天, 也是要面對的吧.

不過在共讀這方面, 我原本是沒打算給孩子看的. 並不是它內容有多可怕, 其實這本書內頁很簡單, 圖畫幾乎都只有鴨子跟死神, 大量的留白技巧而沒有太多背景圖來干擾畫面, 反而突顯出它想要討論的主題. 一開始沒給孩子看的原因大概是因為覺得死亡的議題太抽象了對當時才3歲的小孩不好解釋. 不過小海豹在我自己看時有湊上來要我唸. 所以我有唸過幾次給他. 我記得唸完書名他第一個問題就是:「馬麻, 死神是什麼?」(果然一開始要解釋就很難啊~)

跟孩子談死亡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尤其中國人對這件事特別忌誨. 所以我很喜歡這本書裏將死亡這件事描述得很平和, 自然. 小海豹4歲了, 對死亡這件事的認知目前也停留在一直睡覺不會起來. 我很開心因為這本書他對於死亡這件事並不會感到害怕. 對於生命教育這一塊, 我一直希望從小就讓他接觸. 同時配合另一本書, 我希望讓他了解, 死亡並不是個結束, 即使人死了, 內體不在了, 愛卻還會永存.

不過原則上, 這本書我覺得還是要有點歷練的人才比較能感受吧. 建議給大班以上或是小學的小孩共讀. 是本連大人也很適讀的繪本. 推薦給大家收藏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鴨子 死神 死亡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豹娘 的頭像
    海豹娘

    海豹家看不完的小書櫃

    海豹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