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狗】The Black Dog
這本書在我家算是打入冷宮最久的(英文書不算的話 XD), 在書櫃中放了一年小海豹都沒碰過, 還是最近媽媽覺得他長大了, 可以聽比較長的故事才拿出來讀(其實是連我也忘了這本書的存在), 想不到才唸過一次就剛好派上用場 ^^;;

IMG_3967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在描述恐懼, 面對恐懼的書. 主題很嚴肅. 內容卻很幽默.

一天清晨, 一隻黑狗前來拜訪霍普一家.
霍普先生是第一個發現的人, 他大叫說:「我的天啊~我家外面有一隻和老虎一樣大的黑狗」 
然後, 霍普太太起床了:「我的天啊~你知道屋外有一隻和大象一樣大的黑狗嗎?」
接著換姐姐:「我的天啊~你們知道屋外有一隻和暴龍一樣大的黑狗嗎?」
最後是哥哥:「我的天啊~你們知道屋外有一隻和大傑菲一樣大的黑狗嗎?」
「什麼是大傑菲?」「別管啦~我們該怎麼辦?」XD

家裏最小的小不點起來了。她很勇敢的站出去面對大狗。她哼著歌,讓大黑狗跟著她,然後大黑狗就越縮越小,最後跟著她回到家裏。

家人說:「現在仔細瞧瞧, 牠一點也不可怕呀~」

【共讀體驗】
我覺得這是一本含意很深的書. 黑狗的描述從老虎➜大象➜暴龍➜不知道是什麼, 暗示了 "恐懼有多深, 心中的陰影就有多大". 因此我共讀的重點就擺在 "狗的大小" 上面. 我先請他回想老虎, 大象及暴龍的大小(剛好有去過動物園及科博館看過), 同時注意書中狗跟房子的對比變化, 還有狗跟小女孩的對比變化. 然後告訴他:「因為小不點的家人很害怕, 所以狗就會越來越大」「可是小不點一點也不怕, 所以狗就會越來越小了, 對不對?」當時小海豹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我也不知道他聽進去了多少.

剛好上星期六帶小海豹去公園騎車時, 遇到一隻小狗. 先前帶他去買便當時曾被一隻熱情的小狗撲上去嚇到, 所以即使這隻小狗看起來才幾個月大, 而且也不是朝他吠, 但因為狗離他很近(約2公尺). 所以他還是嚇到腿軟, 爬不起來. 這時我剛好想起這本書, 就問他記不記得大黑狗的故事? 他說不記得. 我告訴他, 就是「如果你越害怕, 那狗狗就會越變越大. 但是如果你不怕牠的話, 狗狗就會越來越小的故事呀~」想不到他立刻鎮定下來, 跟我說:「馬麻我不怕了」雖然車子騎得有點抖抖抖, 但他表情從容多了, 還要求我唱Dora的歌給他聽. 當我們開始唱起歌來, 他就把那隻狗拋到九雲霄外去了. X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豹娘 的頭像
    海豹娘

    海豹家看不完的小書櫃

    海豹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